热门文章

什么样的职称论文标题能为文章起到加分作用?

作者:学术不端查重 时间:2019-01-04 16:56:45


什么样的职称论文标题能为文章起到加分作用?


对于一篇职称论文而言,标题是文章内容的凝练,也是引起审稿人、读者注意的重要内容,更是检索时的必要部分。所以,一个好的标题十分重要。如何才能让自己的标题更出色,为文章加分呢?

 

一、标题需要满足四个基本条件

 

1.概括中心思想

 

论文标题的主要作用就是概括全文的核心内容,它必须紧扣论文的中心思想,要让读者一眼就看出论文主要论述的是什么。

 

2.吸引读者兴趣

 

论文首先映入读者眼帘的部分是标题,如果标题写得准确,简练和清晰,它会对读者产生很强的吸引力,能激发读者的阅读兴趣。标题还被看作是论文摘要的前奏,也有人说标题是文章摘要的摘要。

 

3.方便审读编辑

 

期刊编辑部从收到论文投稿到最后采用发表,需要进行一系列筛选,审读和编排工作,标题对于期刊社的人员来说是编辑工作的重要依据。

 

4.便于编制索引

 

国际上的情报检索机构编制索引或二次文献时,一般都以标题为线索,从中挑选恰当的主题词。目前,国际上一些重要检索机构均收录题名,即题录,有些也收录文章的摘要。

 

二、职称论文的标题需要体现三要素

 

医学论文,尤其是科研水平高、学术价值高的论文,对“研究对象、治疗要素和观察指标”这三个要素是必不可少的。一个好的标题也必须体现这三个要素,才能对论文的奇迹起到作用。读者第一眼阅读全文的重要原因之一,是看标题是否反映了这三个要素,以及这三个要素的独特性和可取性。

 

如标题“核黄素对冠心病血小板聚集和心功能的影响”,其中三要素一目了然,且研究对象(冠心病)采取的处理因素(应用核黄素)比较新颖独特。尽管此文属于基础研究文章,但临床工作者也不会贸然放手,如标题改为“横黄素在冠心病中应用”,即使有研究对象和处理因素,但缺少观察指标因素,就显得吞吐不全、科学性不足。尽管此文是一篇好文章,但读者看了标题以后,感觉无多大意义,会一看了之。

 


客服
客服QQ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