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文章

各院校打击“唯论文”迫在眉睫,但也应注意处理方法

作者:学术不端查重 时间:2018-12-06 15:51:01


各院校打击“唯论文”迫在眉睫,但也应注意处理方法

 

前不久,南京大学社会学院教授、青年长江学者梁莹涉学术不端、教学敷衍等问题,引发舆论热议。据悉,近年来多起抄袭、撤稿乃至师德沦丧的事件,背后都有典型的“四唯”问题。

 

下面,我们知网论文检测入口,就来简单的谈一谈

 

1、“唯论文”的弊端逐渐显现

 

一方面,专心教学,对得起大学生,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却因为没有发表论文,几乎没有晋级职称的资格,挫伤了青年教师认真教学的积极性,暴露了“唯论文”的弊端。

 

另一方面,有的大学教师忙于发表论文,不认真教学,经常上课迟到,对大学生的求教、论文指点等心不在焉,敷衍了事,大学生有意见,却因发表了论文,获得了晋升职称的先机,这是一种怪事。

 

2、“重论文、轻教学”的问题要仔细分析

 

“唯论文”的评价体系出现了“病灶”,滑入了“唯论文”的泥潭,产生了部分教师“重论文、轻教学”的不良后果,丢掉了大学里更基本的东西。因此肯定要把脉就诊,开对药方,除祛“病灶”。

 

3、打击“唯论文”也不宜矫枉过正

 

但是,我们讨论这个问题,既要针对现实问题,又要回到“起点”,反思当初为何把发表论文作为教师晋升职称的标尺之一。显然,这其中一定是有原因的。

 

毋庸置疑,大学必须重视科研,大学必须生产论文,否则,无法调动教师探索科研的热情,科研工作就会成为冷门。

 

所以,现在回头来看,当初作出这个决定,是有必要性的,不能全盘否定,完全抛弃发表论文的考核要求,否则,可能矫枉过正。这是抨击“唯论文”和纠正“唯论文”时需要注意的问题。否则,又会走入另一个极端。

 

4、要尽可能的找到“论文”和“科学”的平衡点

 

那么,究竟怎样破解这个既需要又遭到批判的“唯论文”问题呢?

 

我们中国知网查重认为,重教学和重论文不能偏废,做到同时重视,即不能因为舆论炮轰“唯论文”,就彻底废除,这样一来,科研又会被轻视,这显然是不行的。

 

但是,又必须同时重教学,这是培养大学生的需要,不能熟视无睹,所以,要考虑扎实教学的青年教师晋升职称诉求,做到一碗水端平。

 

因此,要在两者之间找到一个科学、合理的平衡点,使两者都感到有价值,有奔头,从而各用所长,各自发挥其特长,甚好。

 

综上所述,希望我国的科研环境能越来越好。我们知网论文检测系统官网(https://www.cnki.ac.cn/),愿同大家一起,为我们的学术环境整改工作,一起尽一份力。

客服
客服QQ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