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文章

什么样的论文才能算是一篇优秀的医学科研论文?

作者:学术不端查重 时间:2018-12-28 15:41:08


什么样的论文才能算是一篇优秀的医学科研论文?

 

作为医务工作者,不管是评职称还是在科研工作中,难免少不了医学论文和一些书面总结,这是医学科研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一篇优秀的论文并不是随随便便就能写好的,以下是我们总结出的医学论文写作4大要素,希望能对各位学者有所帮助。

 

1、思想性

 

医学论文是一篇专业性和探索性很强的文章。它的基本任务是探索未知的事物。具体地说,就是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就是提出以前从未提出过的问题,解决前人没有解决的问题。

 

但是,医学论文也应体现党和国家关于卫生工作的方针、政策,贯彻理论与实践、普及与提高相结合的原则,反映我国医学工作的重大进展,促进国内外医学界的学术交流。

 

同时,在医学研究中,还需理论联系实际,从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角度分析问题。遵守国家有关规定,实施著作权法、保密、技术专利等有关规定。我们应该尊重科学,讲究道德,反对作假和剽窃。让医疗技术工作面向经济建设,为国家经济建设服务。

 

因为在某种程度上,“文如其人”。因此,医务工作者有了好思想,就会有好主题,有了好主题,就会有一个好的结论,也能发表一篇好的论文。

 

2、创新性

 

科学在于创新。只有不断创新才能使人类社会进步。医学也不例外。

 

所谓“创”,是指医学论文中报道的主要科研成果是前人未曾做过或发表的“发明”和“创造”,而不是重复他人的工作。

 

所谓“新”是指医学论文提供的信息鲜为人知,不公开,不模仿和剽窃。指医学的研究性课题,包括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和医学边缘学科等三个领域。

 

另外,所谓推广性课题研究:在这种研究中,如果是模仿和重复别人的课题或研究,就应该模仿中含有“创”和“推陈出新”。作者应在他人研究的基础上,有自己的新见解,并产生新的理论或技术。只有在某种程度上进行创新,才能从一个新的角度反映新的成果。例如,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的推广应用,以及老药的新用途,古方今用等项目,还包括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医学边缘学科的推广应用性课题。

 

3、科学性

 

论文的科学性是衡量医学论文水平的先决条件。在医学论文的评价中,主要取决于科研设计是否严谨合理,方法是否正确,数据是否完整可靠,依据是否准确,是否符合统计学要求,评价结果是否科学严谨,结论是否妥当并有充分的依据等等。

 

4、实用性

 

医学论文发表后,对人类医疗事业具有使用价值,是社会公认的劳动。发表论文的目的是提供同行参阅,效仿使用,促进医疗事业向前发展。

 

从现代需要的角度看,一些医学论文能够解决疾病防治的实际问题,具有实用价值,另一些能够促进医学科学技术的发展,具有较高的理论价值和社会价值。

 

如果一篇医学论文的内容空洞,没有什么可说的,不仅谈不上发表,更不用说它的存在价值;即使这种论文是侥幸发表的,别人也会知道它是没有水准的,一看便知是关系稿、凑数稿,无法经得起时间和实践的检验。这将对作者、编者、以及该医学期刊都是有很多负面影响。

 

综上所述,只有做好上述几点才能称得上是一篇优秀的医学论文。还望各位医务工作者都能刻苦钻研为我国的医疗行业提供更多优质的医学论文啊。如果您还有什么疑虑或是想要了解更多的论文资讯的话,欢迎前来我们知网查重的资讯板块(https://www.cnki.ac.cn/news/index-0.html)浏览阅读哦。

客服
客服QQ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