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文章

知网查重简析:应当如何让低水平论文变成高水平论文?

作者:学术不端查重 时间:2018-10-11 11:29:24


知网查重简析:应当如何让低水平论文变成高水平论文?

 

十几年前,在中国能发表一些英文的SCI论文就算很厉害了,现在水涨船高,科研人能看上眼的是高影响因子的论文,尤其崇拜那些能发CNSCell,Nature,Science)系列杂志的学人。只要论文不造假,崇尚发表好论文是个好现象,对推动科技进步将很有帮助。但事实上,除少数科研明星外,对国内大多数科研人员来说,在CNS上发表论文依然是一个梦想。能在专业领域内国际上最好的杂志上发表一篇高水平的论文也不是件容易的事。

 

我们在科研中会发现这样的现象:做相似或相关的研究,付出了同样艰辛的劳动,有些实验室能经常发表许多很好的论文,而有些实验室发表的论文却在低档次水平徘徊。为什么会发生这种现象呢?低水平论文变成高水平论文的到底难度在哪呢?

 

一、高水平论文有何特点?

 

在回答这个问题前,先要归纳一下高水平论文的特点:

 

1、论文的假说要新,有创造性,而且有较大的理论或实际应用价值。

 

2、支持假说的证据要充分,严谨。

 

3、数据解释合理,结论清楚。

 

4、写作要让复杂的东西易懂,反之,则是低水平论文。

 

根据我写论文的经验体会,其实很多论文的假说创新性不错,可支持假说的证据往往不足,有些很有价值的假说提出了几十年,甚至几千年,也没有得到有力的证据支持。也就是说:想到容易,可做到就难了。

 

二、如何获得充分而又严谨的证据?

 

如何获得充分而又严谨的证据?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1、尽可能多的证据来论证同一个假说。

 

2、尽可能提供不同的实验方法论证。

 

3、尽可能找到直接的证据。

 

4、尽可能将实验数据联起来获得一个相对完整和严谨的科学故事。

 

尽管提供好的证据来支持假说最为重要的,也是最难的,但是在论文的讨论中如何合理的解释数据结果也至关重要。经常发高水平论文的人其实也是原始数据解释的高手。

 

三、如何有效的归纳总结

 

而有些人,有好数据,却因为没有合理的解释好,所得出的结论不够清楚,导致论文档次下降,这确实有点冤。

 

解决这一问题的办法有:

 

1、分析文献,看是否能从文献中得到启发。

 

2、请经验丰富的同行认真阅读你的论文,提出建议,可弥补你想不到的地方。

 

结语:

 

写专业性很强的科技论文,能被学科背景不是太强的半外行容易看懂很重要。前几年我投的一篇论文给杂志,三次都被拒稿,后来认真阅读了审稿人意见,发现有些审稿人并没有完全理解我们的论文。后来我们重新修改了论文,使之更容易理解后,论文很快被接受了。

 

我觉得,如果有两个或以上的审稿人都误解了你的论文,那可能是你写作有问题,别光骂审稿人或编辑水平臭,千万得要好好从自己写作上找原因。我的做法是,在论文完稿后让英文水平不错,但专业背景不强的人读你的论文,如果他们能读懂,说明你的论文不错,并根据他们的意见反复修改。总之,把复杂高深的科研成果用易懂而严谨的方式写出来是我们论文写作努力的方向。

 

我们知网论文查重入口,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们都能完成更多的高水平、高质量的论文,为我国的科研建设提供更多的力量。我们知网查重愿为各位同心协力,欢迎各位专家学子们莅临我们的官网——(www.cnki.ac.cn)!

客服
客服QQ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