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文章

论文的“研究方法”应当怎样具体写作?初学的研究者又应避免哪些误区?

作者:学术不端查重 时间:2018-09-27 11:27:42


论文的“研究方法”应当怎样具体写作?初学的研究者又应避免哪些误区?

 

论文的“研究方法”描述,可以算得上是对于论文至关重要的一大组成部分。小编在前一篇文章《知网论文查重入口分享:如何交代你的“研究方法”?》中,简单的描述了一下“研究方法”的交代事项。

 

那么,接下来小编就来详细的说一下应当怎样具体的写出您的“研究方法”?一般初学的研究者又应避免哪些误区?

 

至于在全篇论文中又该在什么地方和以什么方式交代你的研究方法呢?当然更重要的是「研究方法」这一章节了。在这一章节中你应当集中而扼要地,说明你的研究方法。不过,并不是在这一章节中交代过就算了事了。在论文的其他章节中,也须适时酌量附带说明一下。

 

一、以下依论文章节安排略为提点一下:

 

1、【绪论】

 

研究问题介绍、研究目标介绍、研究程序介绍、主要研究结果与结论之选择性介绍

 

2、【文献回顾】

 

回顾与你的研究问题有关的已有文献(针对它们如何界定、说明和正当化此一研究问题而谈)、回顾已有的相关研究方法论文献(同样针对它们如何界定、说明和正当化而谈)、回顾已有的相关研究结果文献(特别针对可信度等来谈)

 

3、【研究方法】

 

对获取资料的方式和分析资料的方式详加解释、对方法论问题及其解决办法和效果加以说明

 

4、【研究结果及讨论】

 

研究结果之呈现、关于研究结果之诠释与延伸讨论(譬如跟已有的研究结果作比较等)

 

5、【结论】

 

说明研究问题是否有所「解答」、在何种程度上本研究达成了目标、我们从此研究结果中学到什么、从此研究结果中所学到的知识有什么用、此研究有何缺点等等

 

二、一般初学的研究者在交代研究方法时常犯有以下几种错误:

 

1、无关的细节讲太多。

 

2、不必要的初学者方法知识和程序细节仍然交代得清清楚楚,徒增篇幅。

 

3、忽略了讨论搜集资料时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没有交代如何克服困难和权衡轻重时的考量点。

 

相信,通过以上的这篇文章,各位读者应当或多或少都有所收获。我们希望各位作者都能完成一篇漂亮的论文,为我们的科研工作提供累累硕果。

 

我们知网论文查重入口,希望可以为各位提供更多的论文查重资讯和论文写作方法。让我们一起为了国家的伟大复兴和繁荣富强而奋斗。我们的官网(www.cnki.ac.cn),欢迎您的光顾。

客服
客服QQ 返回顶部